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
网站地图     设为首页     加入收藏
当前位置:主页  >> 申论资料  >> 申论指导   
申论指导
申论素材积累:人民日报教你写文章开头(4)
http://www.anhuigwy.org       2024-02-28      来源:安徽公务员考试网
【字体: 】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
  申论文章写作想要拿到高分,仅仅是写完作文是不够的,写好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。想要写好文章,很重要一点在于积累。

  1、描写引入式

  积雪覆盖田野,文新全在茫茫雪地中蹚出一条小路,走出几十米远,站定,弯腰用手拨开雪,露出嫩绿的麦苗,“快来看,麦苗长得好着呢。”

  摘自:种田越来越智慧

  提起黄振芳,福建省周宁县七步镇后洋村无人不晓。

  有人说他聪明——得知国家出台鼓励开荒造林的政策,他第一时间扛起锄头,带领全家上山造林;

  有人说他执拗——“饭都吃不饱还种树?”“不如打工赚钱快!”……在一片质疑声中,他愣是坚持了40多年;

  有人流露出钦佩——40多年,荒山变青山,青山变“金山”,越来越多的人受黄振芳影响上山造林,接续守护绿水青山。

  摘自:四十年,种好守好一片林

  日前,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贺胜桥镇万秀村严天申村湾的幸福食堂里,穿着绿马甲的社工、蓝马甲的驻村干部和几位身体硬朗的老人一起在厨房里忙活,洗菜的洗菜,炒菜的炒菜,不一会儿,农家柴火灶烟囱里就升起了袅袅炊烟,各种食物的香味弥漫开来。几位80岁上下的老人也慢慢从家里走来,坐在灶旁一起拉家常。“组里建起幸福合作社,我们老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了,月月吃大餐,周周有医生上门,真想活到100岁!”68岁的婆婆代长生一边帮厨、一边乐呵呵地说。

  摘自:建设幸福合作社 合作互助惠老人

  2、提问式

  假如没有快捷物流、快递小哥,山里的日常消费是何光景?

  摘自:“小包裹”映射活力中国

 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?观滴水,知沧海,看作风,两个“苹果故事”里有答案。

  摘自:“永远吹冲锋号”

  陶瓷艺术创新到底有多少种可能?它那么日常,可以悄无声息地融入我们的一饭一蔬;它又很遥远,无论生产技艺还是作为历史的载体,始终意蕴无穷。近年来,江西省景德镇市迎来了一股陶瓷文化的热潮,年轻游客们纷纷涌入这座被誉为“千年瓷都”的城市,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“陶艺奇遇”之旅。

  摘自:为千年瓷都增添青春色彩

  3、排比式

  他们锻造一个个大国重器,让中国工程走到世界舞台中央;他们攻下一座座技术堡垒,驱动经济社会发展腾飞;他们用一次次坚守担当,诠释为民造福的初心理想……

  摘自:坚定科技报国理想 书写创意争先篇章

  在古色古香的胡同里徜徉,寻找时光的影子和城市的文脉;在风景宜人的绿道上骑行,享受周末的闲适和惬意;在琳琅满目的集市中流连,感受浓浓的烟火气和人情味;到美丽古朴的乡村去,体验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……挖掘深度体验,感受人文气息,近段时间以来,本地游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重要选择。

  摘自:以文旅新业态赋能美好生活

  广袤田野,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“以苦为乐”服务乡村振兴;产业一线,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研究生们开展创新实训;实验室内,一批批研究生勇攀知识高峰……作为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,我国研究生教育已累计培养1100多万名研究生,构筑起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。

  摘自: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

  来源: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



互动消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