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
网站地图     设为首页     加入收藏
当前位置:主页  >> 常识判断  >> 其它   
其它
2024年安徽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:中国古代神兽
http://www.anhuigwy.org       2024-01-12      来源:安徽公务员考试网
【字体: 】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
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,一般包括政治、法律、经济、人文、地理、科技、生活等方面,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。今天安徽公务员考试网(www.anhuigwy.org)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“中国古代神兽”。

  一、四大神兽

  青龙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。

  四大神兽守护四方,是世界的守护神。东方青龙为木,西方白虎为金,南方朱雀为火,北方玄武为水。另有中央黄龙为土。

  中国建筑风水将住宅前、后、左、右的山或各种有形的建筑物体称为“左青龙,右白虎,前朱雀,后玄武”。

  二、四大灵兽

  麒麟、龙、凤、龟。

  麒麟形似长颈鹿,象征了仁慈、吉祥;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,象征了皇权、威严、智慧、力量和财富;凤是“鸟中之王”,也是中国古代的吉祥鸟,象征了美德、和谐、贵族和女性;龟是一种神秘而蕴藏着丰富文化内涵的动物,象征长寿、智慧、占卜。

  三、四大神龙

  烛龙、应龙、冰夷、五爪金龙。

  烛龙是史载的第一个人首龙身的大神;应龙是上古时期黄帝的神龙,曾奉黄帝之令讨伐过蚩尤,在禹治洪水时,曾疏导洪水而立功;冰夷诞生于昆仑山冰雪,主宰大河的广大流域,被后世认为是河伯;五爪金龙是神话故事中一只变异而成的神龙,第五爪威力盖天,可移山倒海。

  四、四大瑞兽

  独角兽、狻猊(suān ní )、貔貅和当康。

  独角兽象征好运,狻猊象征勇敢,貔貅象征招财,当康象征丰收。

  【例题】下列四象的代表中,代表东方的是(      )。

  A.青龙

  B.白虎

  C.朱雀

  D.玄武

  答案:A

  【解析】东方青龙为木,西方白虎为金,南方朱雀为火,北方玄武为水。



互动消息